回首頁與我們連絡
教學資訊 學術活動 醫檢新知 衛教專區 推廌網站 檢查結果解讀 各組介紹
 
 
 

腎功能的檢查

腎臟之功能為將體內各種廢物排出到尿中。因此,當腎功能失常時,我們一方面做尿液檢查,看看是否有過多的營養素流失於尿液中;另一方面可檢測血液的成分,看看是否有過多的廢物滯留其中。

* 尿量

健康成年人每天的尿量約一公升,但因飲水量和出汗量的多寡,排尿量可能會有很大的落差。另外,排尿的次數增加,尿量未必就多。因此,進行尿液的檢查時,有時需要收集二十四小時的尿量以計算總尿量,並分析其內的成分是否已經有所改變。這種檢查對慢性腎病的病人尤其重要。

太多水分滯留在體內時會引起水腫。腎功能有問題的病人,其尿液的製造及排泄發生障礙,所以常會有水腫的現象。

每日尿量高於二公升以上時,稱為多尿,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其病因包括大量攝取水分、服用利尿劑或罹患尿崩症等。尿量減少時,稱為少尿,其病因為脫水或腎疾等。幾乎沒有尿液排出時,則稱為無尿症,其病因包括嚴重的腎病或機械性尿路阻塞(例如前列腺肥大、尿路腫瘤)等。

* 尿 pH

正常尿液的pH值介於五~六•五之間(血液為七•四左右)。其所以呈酸性的原因,乃因體內的營養素被分解後產生酸,多餘的酸又被排到尿中。常吃水果和蔬菜類的人,有時尿液會偏鹼性。

生病時,尿液可偏酸性或偏鹼性,視病因而定。

pH值溶液中氫離子的濃度,以負對數來表示。設定pH值七•○為中性,小於七•○為酸性,大於七•○為鹼性。

* 尿比重、尿滲透壓

人體內過剩的水分和癈物等經由腎臟及泌尿系統而排出體外;其所排出的水分和廢物合而為尿液。尿比重,是指尿液與水分(不含廢物)的比值。腎功能正常時,可以有效地調節身體內的水分;當體內的水分不足時,尿則變濃,比重變高。水分過剩時,尿則變淡,比重偏低。

正常人的尿比重介於一•○○三~一•○三○之間。然而,單次檢查對診斷的幫助不大,需連續檢測,並比較其變化情形。罹患尿崩症及慢性腎衰竭等疾病或服用利尿劑時,因排尿量增加,所以尿的比重偏低。反之,罹患脫水、糖尿病和腎病症候群時,尿比重偏高。 另外,可利用滲透壓計測量尿的滲透壓。健康人為300~1000 mOsm/KgH2O(滲透壓濃度)。

*費修貝格氏尿濃縮試驗

體內的水分不足時,尿則變濃,比重變高;水分過剩時,尿則變淡,比重就低。當腎功能減弱時,腎的調節功能變差,要做下列各項檢測以作為參考。

從檢查的前一天傍晚開始,即完全禁止飲食,形成缺水狀態,並反覆檢測尿的比重。在正常情況下,尿會變得特別濃,比重在一•○二五以上,如在此值以下,則為尿的濃縮功能降低。

另外,稀釋試驗受腎臟以外因素的影響很大,現在幾乎以不再採用。

* 尿蛋白檢查

蛋白尿的檢測可以分為定性及定量兩種方法。定性檢查可用尿液試紙來檢查,呈陽性或陰性反應;定量檢查則需收集二十四小時的尿液,並檢測其中蛋白質的總量及單位平均量。正常時,人的尿液中幾乎不含蛋白質,用尿液試紙做定性檢查呈陰性反應。成年人一天的總量最高不超過一百毫克。

若尿蛋白的排泄量太多,則稱為蛋白尿。蛋白尿的原因很多,但以腎臟疾病所引起的蛋白尿為最常見。因此,尿蛋白檢查也被用來作為腎臟疾病的大量篩選。所謂的生理性蛋白尿(起立性蛋白尿),是一種正常的現象,與腎臟疾病無關。

*生理性蛋白尿

身體健康,但是由於劇烈運動或體位改變等因素,導致出現暫時性的蛋白尿。其最典型的例子是站立狀態引起的蛋白尿,特稱為起立性蛋白尿。

* 尿潛血檢查

尿液中含有血液稱為血尿。嚴重時,尿液成紅色,用肉眼即可判斷。若少量出血,尿液的外觀沒有特殊的改變,肉眼不易看到,必須進行尿潛血檢查。尿潛血檢查即檢測是否為血尿的檢驗項目。

血尿可因結石、感染、癌症或腎炎等多種疾病而引起。女性在月經期時,經血可能在排尿時會混入尿液中,因此應盡量避免於這段期間做尿液檢查。

* 尿沉渣

尿液中混有各種的固體成分,用離心機將其分離並塗抹於玻片上,在顯微鏡下檢查(不需染色)。正常時,可看到少量紅血球或白血球、黏膜細胞或結晶體等。一般常規尿液檢查並不包括尿沉渣,但若懷疑腎臟疾病時,可以做此項檢查,以查清細胞種類及數目。如出現很多紅血球時,即為血尿;出現很多炎症細胞時,即為膿尿等。有時甚至可以發現剝落的癌細胞或寄生蟲(卵)等。

* PSP排泄試驗

酚紅(PSP)是一種色素,經由靜脈注射後,大部分通過腎臟排泄到尿中。在注射十五鐘、三十分鐘及二小時時,分別測定尿中PSP的排泄量。正常值:十五分鐘時為二五五○%;腎功能不好時,尿中PSP的排泄量會明顯減少。

* 肌酐酸廓清率 (CCr)

肌酐酸在血液中的正常含量為1 mg/dl,大部分排入尿中。當腎功能減弱時,尿中的肌酐酸排出量減少,使血中含量增加。肌酐酸廓清率的檢查方法,即同時測定血液和尿液中的肌酐酸含量,並計算在一定的時間內(一天或一分鐘)有多少肌酐酸透過腎臟排除到體外。肌酐酸廓清率可以反映腎小球的濾過率(即血液由腎小球到腎小管的濾過比率)。正常男性的廓清率為103~112 ml/分,女性為95~107 ml/分。當腎臟發生病變時,腎小球的功能低下,肌酐酸廓清率也隨之降低。

肌酐酸廓清率是敏感度極高的檢查之一,血清中肌酐酸含量上升之前就能呈現異常值。此外,也可檢測其他成分的廓清率,來作為診斷的參考。

*廓清率 腎臟清除血漿中各種物質的能力。

* 血清尿素氮 (BUN)

尿素係血液中蛋白質及胺基酸在體內燃燒分解的最終產物,其最主要的代謝處為肝臟及腎臟。正常人血清尿素氮的含量為10~15mg/dl。

腎臟功能不好時,尿素之排泄情形不好,滯積於血液中,稱為尿毒症。這不僅見於腎功能減弱時,休克或胃腸道有大量出血時也會出現。常見的疾病為腎病末期及肝硬化。

* 血清電解質

血液中含有各種電解質。主要的陽離子有鈉、鉀、鈣及鎂等;陰離子有氯、碳酸氫鹽及各種有機酸等。這些電解質不僅具有維持血液滲透壓的功能,而且各個離子還各自具有獨特的功能,是維持生命現象不可或缺的物質。

大部分電解質在體內不能製造,必須從體外攝取。大多數電解質經由腎臟排泄到尿液中,以維持體內的平衡;如果平衡嚴重失調,可能會危及生命,必須盡早經口服或注射補充適當及適量的電解質溶液才行。

鈉與氯

氯化鈉食鹽)溶於水後分解成鈉離子和氯離子,對維持滲透壓非常重要。如果攝入食鹽過多,容易罹患高血壓,所以,平時就應特別注意食鹽的攝取量。血液中鈉離子的正常值為136~149 mEg/l,氯離子為98~106 mEg/l。

鉀離子在血清中(細胞外)的正常濃度為3.7~5.0 mEg/l,但在細胞內的含量則高達細胞外的三十倍以上。鉀離子在神經的傳導和肌肉的收縮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患有心臟病和腎臟病的人,必須注意不能攝入過多的鉀離子。血鉀過高會引起心臟收縮急速(顫動),甚至於無法收縮,導致心跳停止。

血清中鈣離子的正常濃度為9~11 mEg/dl。我們身體內大部分的鈣離子儲存於骨骼中,是骨骼的主要成分。鈣離子主要由副甲狀腺素來調節,副甲狀腺素可以將鈣離子從骨骼組織中游離出來。因此,副甲狀腺素分泌太多時,就會引起骨質疏鬆。當腎功能不好時,隨尿液排出的鈣離子會減少,因而使血鈣增加,會破壞鈣離子和副甲狀腺素間相互的平衡,引起惡性循環。一般常發生於老年人的骨質疏鬆症,大多數是鈣離子攝取不足而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