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與我們連絡
教學資訊 學術活動 醫檢新知 衛教專區 推薦網站 檢查結果解讀 各組介紹
 
 
 

血型檢查

人類血球的細胞膜上含有很多種抗原,其中有些抗原與血型有關。一般所謂的血型,是指紅血球細胞膜之血型抗原而言,根據其結合情況而決定血型,其中最重要的是ABO血型系統和Rh血型系統。白血球和血小板之細胞膜亦含有與血型有關的抗原,但主要與器官移植時之組織配對有關。

輸血時,應使用同一種血型的血品。事先必須確認供血者和受血者的血型是否相符。臨輸血時,由血庫醫檢師將兩者的血液混合做配血交叉試驗,確認無不良反應後,才能進行輸血。近親間之捐、輸血,雖然其符合度高,但因會引起移植物抗宿主疾病(GVHD),使受血者免疫力降低,死亡率高達九九%,目前已不鼓勵。(審訂者註:國內的供血作業由中華民國捐血中心統籌,血源穩定、安全又可靠,不需患者自行籌血或高價向血牛購買。)

血型是由遺傳所決定的,所以也用於犯罪嫌疑犯之鑑定(如遺留在犯罪現場之血液或唾液)和親子鑑定。

* ABO血型系統

紅血球之細胞膜上含有A型和B型的抗原;血漿中則含有抗A和抗B等抗體。根據其結合方式,可分為:O型(含抗A和抗B兩種抗體)、A型(含A型抗原和抗B)、B型(含B型抗原和抗A)以及AB型(含A和B型抗原,但無抗A及抗B)等四種血型。(審訂者註:台灣地區之居民中,各種血型占有比例為:A型二六•五%、=型二四•八%,O型四二•五%及AB型六•二%。)

* Rh血型系統

紅血球之細胞膜上另有D、E、C、e、c等五種特殊抗原,根據其結合方式,可分為很多不同類型。其中最主要的是D抗原。血液中含有D抗原者,即為Rh陽性,不含D抗原者,即為Rh陰性。(審訂者註:與歐美相比,台灣地區之居民中Rh陰性者極為少見,根據調查只占全部人口的○•三%。)

在Rh血型系統中,抗D的產生源自於輸血及妊娠。Rh陰性的人如輸入Rh陽性的血液,約有五○~七五%的人會產生抗D,這些病人若繼續輸入或再次輸入Rh陽性的血液,則可能發生溶血反應。而約二○%Rh陰性的母親,在孕育Rh陽性胎兒後,少數胎兒內血球的D抗原進入母體內,造成母親產生抗D(屬於IgG的抗體)。而若該母親下回再懷Rh陽性胎兒時,Rh抗體則會經由胎盤進入胎兒體內,造成新生兒的嚴重溶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