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與我們連絡
教學資訊 學術活動 醫檢新知 衛教專區 推薦網站 檢查結果解讀 各組介紹
 
 
 

放射線檢查

放射線,泛指X射線和放射性同位素等,使用放射線的檢查統稱之。醫院內設有放射線專科負責有關醫療作業,如放射線科、核醫科、放射線治療科等。因輻射線可危害人體,故必須審慎利用。

* X光檢查

用X光照射身體的某部位時,由於各種臟器與病變的不同,其各自的透光率也不同,利用此特點拍出陰影圖像用以診斷。可概分為使用各種顯影劑的造影法,和不用顯影劑的一般顯影法兩種。

放射線檢查時,應盡量使用低劑量照射,以降低或避免輻射的副作用。對孕婦及胎兒之X光檢查,除非無其他檢查可以替代,以盡量不做為宜。(審訂者註:原子能委員會對放射線儀器之設置與操作,設有嚴格的控管流程及嚴密的防護措施。)

* 一般攝影

用X光照射身體的某部位,直接觀察陰影的方法,有胸部一般攝影和腹部一般攝影。後者可用以檢查腰椎、腹內氣體、骨盆腔、腎臟及橫膈肌等處的異常。

這些部位因所含的空氣比較多,X光容易通過,稍有變化,很容易即可顯示出來。

一般攝影也可用來檢查全身或一部分骨骼的變化。對X光不易通過的臟器,其照射的條件也不相同。

* 造影檢查

在X光照射下,消化道(食道、胃、腸等)管腔內之病變,幾乎無法成像,因而受檢者需要飲入X光不能穿透的造影劑(鋇等),觀察其通過消化道的過程、造影劑滯留的情形或所彰顯的病變。雙重造影檢查,可以更詳細地檢測出胃腸的早期病變。此外,對血管、氣管、支氣管、細支氣管、脊髓腔、關節腔、輸卵管、腎盂或尿道等空腔,均可藉注射人造顯影劑來彰顯病灶,惟需注意某些特異體質,可能會對造影劑產生過敏反應。

*雙重造影是詳細觀察消化道內部的方法。飲入或腸內注入不透性光造影劑,然後注入空氣,使消化道內腔鼓脹,造影劑會附著在消化道之壁面上,以利拍出影像。

* 透視檢查

在X光照射時,變換身體的位置或方向,並從各個角度察看照射陰影。可檢測胸部的病變、食管的蠕動或造影劑通過胃腸道的情況等。與X光攝影檢查相比,透視時之照射量較多,大家不太喜歡使用。

* CT掃描(電腦斷層攝影)

一般的X光攝影為單一影像,各種陰影重疊糾纏不分、解像力差,無法顯示細微的病變。斷層攝影是針對深部病灶的檢查方法。斷層攝影術剛推出時,多用於檢查肺結核。近年已改良為更先進的電腦斷層掃描攝影,可較清晰的顯示病灶的解剖位置及病變的性質,尤其對診斷顱內的病變(腦梗塞、腦出血等)和深部內臟的疾病很有幫助。

* 放射性同位素掃描(RI檢查)

將各種不同的放射性同位素(RI)注射到體內,利用其聚集於特定器官或組織的特性,以檢查病變的方法。用蓋氏輻射儀檢測同位素是否被吸收及其分布情況的影像,稱為閃爍掃描圖。已廣為利用於甲狀腺、中樞神經系統、骨骼、肺、腎、肝、膽囊及胰等的檢查。此外,放射性同位素還用於檢查各種檢體。

* 乳腺檢查(乳房X光照像術)

目前對於乳房病變的常規檢查,最常利用乳房X光攝影及超音波檢查,其檢出率頗高。

* 核磁共振(MRI)

體內各組織中含有大量不同型態的氫原子核,它們在強磁場中產生共振並吸收電磁波的能量,隨而又作為電磁波放出。應用電腦技術將其處理成圖像的方法,稱為核磁共振(MRI)。可以不用X光照射而拍出比CT掃描更清晰的影像。除了靜態的圖像外,最近己進步到可以做動態攝影,有助於觀察心臟瓣膜的活動及喉部的運動。

*放射性同位素質子數相同但中子數不同的元素,屬已衰減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