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醫療 Leading Specialties
腫瘤治療科
癌病的治療無疑是需要跨專科的合作,腫瘤治療科非常重視與各科專業間的溝通。癌病最好的治療結果必然是愈早期的癌病效果愈好,透過醫院正子影像檢查及動態腫瘤標記能早期追蹤病患是否復發。
科內特色:
1.影像導引放射治療:
螺旋刀結合影像導引IMRT概念與360°螺旋放射技術的原理,隨著治療床緩步向前推進,治療機以同心軸旋轉的方式完成治療。其中每公分的照野皆由51個角度的IMRT完成治療運算,所以不論腫瘤的大小,也不論有幾個鏢靶,螺旋刀皆能完美的創造出劑量分布。克服腫瘤於治療過程會萎縮、解剖結構變化、治療姿勢變化等直接影響治療結果的因素,以達到保護正常組織及最佳治療效果。

2.癌症個人化治療:
臨床上我們看到同一期別的癌病,同一種治療,也有成績較好與較差之別。依據個人腫瘤的分子標誌特性,可區分病患預後歸流,導引最適化的治療模式,將是未來癌症最重要的治療法則。
目前本科與相關研究團隊共同開發新的檢驗方式,找出個人癌病的分子生物標誌,並藉此導引最適合的治療。

3.免疫重建:
研究顯示,免疫力有加強放療及化學治療的效果,故本科的治療目標之一即為幫助病人提升基本的免疫力,從而制定策略,在治療中保持病人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