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 International Support
專題報導(二)
【醫衛新南向系列1】新光五大優勢 奪緬甸計畫 
記者陳依淇/專題報導 / Jan 14, 2019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親自領軍,新光醫院八強勝出,奪下緬甸一國一中心計畫第一 優先權利。
 
 
配合政府南向政策的一國一中心計畫日前重新招標,新增緬甸一個國家,共增至七個國家。緬甸顯然是兵家必爭之地,高達八家醫院搶奪此處,最後由新光醫院以五大優勢為訴求,奪下緬甸計畫。
 
衛生福利部2018年啟動一國一中心計畫,初期以印尼、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為優先重點對象,分別由台大、成大、榮陽團隊、彰基、花蓮慈濟、彰濱秀傳負責。日前重新招標,原先六個國家的負責醫院,馬來西亞由長庚擠下彰濱秀傳,取得第一優先的權利,其餘五個國家則維持原先的負責醫院。新增的緬甸則由新光醫院取得第一優先的權利。
 
插旗緬甸 祭出別人沒有的特色
新光爭取緬甸的態勢相當積極,去年十月更組團前往緬甸考察,插旗意味濃厚。而早在這之前,新光醫院更憑藉先前與新光銀行等集團旗下企業,聯手在緬甸推出家庭醫學科醫師培訓計畫,有系統地深耕緬甸。
 
即使自認在緬甸有系統地耕耘佔了優勢,但面對強敵環伺的激烈戰局,新光仍然不敢掉以輕心,報告當日除了計畫主持人、副院長洪子仁親自出馬,院長侯勝茂醫師也特地出席,以視對此案的重視。
 
洪子仁在2016年新政府喊出新南向計畫時即建議應在醫療方面建立一個成功模式,而這個成功模式即是推動一國一中心計畫。他認為,每個國家都應有一個由政府委託經營的代表醫院,推展國際醫療,這並不是指其他醫院不得進入這個國家,而是有一個足以代表國家的醫院經營該國,才能建立一個成功且與產業連結的國際醫療模式。
 
直至去年政府提出六國六中心計畫,雖然洪子仁最早即建議此計畫的推動,但計畫推出之後,新光並未參與,主要即是名單中並沒有新光鎖定的目標國家-緬甸。
 
洪子仁提醒衛生福利部,一國一中心計畫不應遺漏緬甸,畢竟緬甸相當符合國際醫療發展的三大要素,亦即有直航、簽證方便、有需求。
 
由於洪子仁在很多場合都曾提出緬甸這個國家發展國際醫療的優勢,讓緬甸受到其他醫院的關注,也興起其他醫院的興趣,使得今年計畫一增列緬甸後,即刻引發八搶一的激烈戰局。
 
面對激烈的緬甸爭奪戰,且個個都是強棒,新光要勝出並不容易,洪子仁打出的策略即是強調別人所沒有的特色。
 
系統化經營 長期計畫性培訓人才
在報告時,他對於緬甸的背景只以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以強調新光的五大優勢為主軸。策略奏效,讓委員看到新光是有系統的經營緬甸,並非為了爭取計畫而做,讓其順利奪下緬甸計畫的第一優先權利。
 
這次新光提出爭取緬甸計畫的五大優勢,第一即是新光是長期有計畫地進行培訓。自2015年起即與緬甸家庭醫師學會合作,展開「緬甸醫療提升計畫」,已有逾50人完成三期種子教師培訓。目前與仰光第一醫學大學合作,開設家庭醫學專科課程。
 
第二是新光關係企業在2015年9月即在仰光成立代表處,新光人壽亦是第一家在緬甸設立代表處的台灣壽險公司。代表處是強化新光醫院進攻南向的堡壘,新光不但是有計畫的經營緬甸,且有新光集團的資源進入。自2015年起,新光集團已投入兩千多萬進行培訓計畫。
 
第三則是複製新光經營帛琉的成功模式,經營緬甸。洪子仁表示,帛琉的成功模式代表一種有來有往的概念,新光醫院長期與帛琉合作的成功經驗,計畫性拓展海外醫療市場,預期將有助於緬甸衛生醫療現況。
 
第四個優勢則是新光自2015年即招募緬甸籍的醫師,積極擴充緬甸的人才庫。目前在新光醫院的緬甸籍醫師即有9位之多,院方並積極培訓這些緬甸籍醫師,提升其臨床技能與專業知識。
 
第五個優勢則是新光積極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發揮其影響力。透過醫療外交增加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並運用媒體宣傳效應,傳遞一國一中心的政策。這些年來只要政府舉辦的醫療產業赴緬甸拓銷團,新光一律參與,與部分醫院可能因投注目標不明確,每個地區都沾一點相比,新光對緬甸可是十分專情。
 
對於得以在八強中脫穎而出,洪子仁不諱言,在爭取計畫時,新光很清楚自己的強項所在,鎖定的訴求一定得是競爭對手所缺乏的,且要讓政府看見新光是有目的、有計畫的經營緬甸,絕非只是為了標計畫而行動。
 
 
▲新光推動「緬甸醫療提升計畫」,培養家庭醫學科的種子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