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醫療 Leading Specialties
達文西手術
為提供病患最先進的醫療服務,本院為首家自2014年5月即完成達文西手術系統建置的醫院,並於同年6月由泌尿科開第一例。世界泌尿科內視鏡會議(World Congress of Endourology)更於本院手術實況轉播,此次live demonstration僅有兩家醫院(新光醫院及台北榮總),會場螢幕全程呈現,與會者為全球泌尿科醫師約一千人,不僅國內泌尿科醫師爭相詢問各類問題,國外醫師更是好奇本院Robot僅建置3個月,就能達此水平,殊屬不易。本次實況轉播,成功打響本院在國內外的知名度及實力,對於讓國外醫師見識到台灣的醫療實力。

新一代達文西 Si 手術系統特色:
(1)醫師主控台具有3D 立體超高解析度視野的準確度,提供主刀醫師高解析立體的手術視野,讓醫師擁有立體感覺,可以清晰準確的進行器械操作。經由如鑰匙孔般大小的傷口可協助醫師準確判斷病兆位置,進行高度複雜的微創手術。
(2)仿人類手腕關節設計的手術器械、具有7 個自由度控制,540 度靈活旋轉角度,可模仿人類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的動作,進入人手與腹腔鏡器械無法觸及的狹小空間內進行手術。仿真手腕精準的執行切除、修補和縫合技術,對於血管縫合更加有其助益,幫助醫師進行組織血管剝離,避免損害重要神經。達文西手術手臂超越人手的精細與穩定度,大幅提昇手術精準度與靈活度,提供病患更精細、高品質的手術品質。
(3)達文西手術系統,人體工學設計的醫師控制台,讓醫師以坐姿遠距操作機械手臂執行手術,減少醫師因長時間進行手術的疲累,舒適的坐姿有利於長時間複雜或高難度的手術,而且延長了醫師的手術生涯。

❏     達文西手術與傳統手術的比較:
項目 達文西手術 傳統手術
傷口 較小,不易留疤 較大,易留疤痕
感染風險 傷口不易感染 傷口較易感染
 
疼痛感 較小 較大
失血量 微量,僅為內視鏡手術的1/4 出血量較大
輸血量 幾乎不需輸血 輸血機率高
手術時間 平均手術時間較傳統手術短 依不同手術而定
住院天數 依不同手術而定,最快2-3天 依不同手術而定,1~2 週
影像辨識 10倍數3D影像
安全性 可避免誤傷血管及神經,保護良好組織,執行傳統手術或內視鏡手術無法執行手術 直接於打開的身體內進行手術,風險較大
併發症 併發症風險低 較易有併發症
預後效果 與傳統手術相當 依不同手術而有不同預後效果
生活品質 臨床證實術後1-6週病人的活動指標優於傳統手術及內視鏡手術病人 臨床證時術後1-6週病人的活動指標不如接受達文西手術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