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 International Support
專題報導(一)
【醫衛新南向系列1】洪子仁四大策略打造緬甸國際醫療
記者陳依淇/專題報導 / Jan 14, 2019
▲新光醫院對於爭取緬甸十分積極,去年底派員前往考察,並尋求可能的合作夥伴。
 
繼成功經營帛琉國際醫療後,新光醫院日前更在醫界八強中脫穎而出,拿下緬甸一國一中心的計畫。身為緬甸計畫的主持人,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對於後續推進緬甸的國際醫療具有十足的信心,他強調,醫療衛生合作絕對是新南向政策的重要主軸之一。
 
第一波的一國一中心計畫並未列入緬甸,增列後即刻引來醫界的「覬覦」。其實緬甸這些年的醫療需求大幅增加,包括赴海外就醫的人數亦是年年成長。根據統計,2008年海外就醫人數是75,000人,2015年已達12萬人,增加趨勢相當顯著。
 
緬甸前往海外就醫,首選為泰國,佔了海外就醫人數的半數以上。經濟條件較佳者則前往新加坡。
 
由統計數字可看出緬甸對於海外醫療的需求性,而新光爭取緬甸計畫即是企圖將海外就醫的病人,從泰國與新加坡轉移至台灣。
 
去年底新光組成考察團前往緬甸,當時發現,幾乎參觀的每家醫院都在擴充設備與進行擴建,在在顯示緬甸正處於一個醫療需求增加、設備增加與人力需求增加的階段。
 
力爭海外醫療巿場 協助當地醫療發展
力爭海外醫療巿場 協助當地醫療發展面對緬甸的計畫,洪子仁指出,分析緬甸的條件,台灣除了爭取其海外醫療市場外,也要協助當地醫療的發展,這也是新光執行緬甸計畫的兩大主軸。
 
新光的帛琉模式相當成功,未來亦將以帛琉模式為基礎,打造緬甸的國際醫療。洪子仁表示,帛琉模式是一個有來有往、含括營利與非營利在內的模式,是一個綜合型、混合型的國際醫療成功模式。它代表的意義是彼此互有往來,而非單純的給予。
 
以往的國際援助都是單方向給予,但現今的做法即是考量彼此的需求。經濟條件好、原本即有海外醫療需求的病人可以選擇來台就醫;若是當地窮困者有需要來台就醫,新光則會評估以免費的方式處理。若當地經濟條件好的民眾因此見識到台灣的醫療技術,可能日後有需要即會捨棄泰國或新加坡,直接選擇台灣。他強調,即使非營利的行為中也會帶有營利的味道。
 
將具有經濟能力,原本即會選擇海外就醫的族群導向台灣,至於當地需要幫忙的醫療,新光也義不容辭。
 
2015年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新光醫院及新光銀行即與美國非政府組織Global Health through Education, Training and Service (GHETS)及Boston University (BU) Global Health單位合作,啟動「緬甸醫療提升方案」,共同提升緬甸社區醫療水準,致力改善緬甸的衛生保健環境,協助與訓練各地的醫療單位及人員,加強落後地區的醫療資源,以達到根本性及長期性的改善。
 
2015年至今已有逾50人完成種子教師培訓,這些經過訓練的種子醫師將再進一步訓練其他醫師,有系統地提高緬甸當地的家庭醫學科水準。
 
除了佈局基層,衛福部也希望承辦的醫院必須培訓當地的醫事人員,後續新光亦將招募緬甸各醫療專科的醫事人員來台受訓。
 
在取得緬甸計畫之前,新光即有系統地與集團相關企業共同提升緬甸醫療,而接下緬甸計畫後,新光也已擬妥相關策略,準備繼帛琉之後,以緬甸為目標,再次打響新光的國際醫療。洪子仁信心滿滿地指出,帛琉只有兩萬人口都可以經營出一個成功的國際醫療模式,緬甸人口數超過5000萬,當然有經營的條件。
 
加強媒體行銷 深耕當地台商
洪子仁認為,要發揮影響力得從媒體行銷著手。新光首先會尋求當地醫療機構的協助,將急難重且治療有困難的病人轉至新光就醫,同時邀請當地媒體隨行,將病人的就醫情形忠實的傳達回緬甸,讓當地了解台灣醫療技術的進步與優勢。經由媒體散發的效益會比派人前往當地介紹來得快。
 
第二步則是深耕當地台商。他直言,不論是南向或是西向,一定得妥善運用台商在當地的人脈資源,以及台商對台灣醫療優勢的認知。經由台商的人脈網絡,將台灣的醫療優勢介紹給當地的人,畢竟台商最清楚台灣的醫療。
 
第三步則是將2015年起訓練的種子醫師進行整合,成為一個台灣的醫療網絡。當在緬甸遇到有困難的案例或是具經濟條件,有海外就醫需求的案例,即可將案例轉介至新光接受治療。
 
第四則是尋找當地具優勢,最好具有華人背景的醫療機構,做為新光於當地的合作夥伴,若該院收治有需要的病人即可轉至新光。新光也可與合作醫院進行深度的合作連結,例如進行遠程會診等。洪子仁指出,找到一個可以相互合作與信任的示範基地,透過基地做為仲介,將台灣的醫療帶進去,也讓病人得以走出來,亦可尋求在合作醫院使用台灣廠商設備的機會。
 
雖然帛琉的成功經驗是新光爭取經營緬甸的基礎,但兩者仍然有不同之處,策略上也必須視兩者的差異進行調整。
 
洪子仁指出,帛琉因屬邦交國,對於帛琉的醫療協助,架構上還是會優於緬甸,畢竟除了醫療外,還需肩付外交的使命。緬甸並非邦交國,而是在南向友好的概念下進行的醫療計畫,因此會站在平等互惠的立場,與緬甸建立一個有來有往、深化兩邊在醫療或醫療產業的連結性。
 
新光醫院對於政府的南向政策,一開始即鎖定緬甸為對象,動作頻頻,洪子仁不諱言,新光醫院因資源有限,一定得鎖定目標區域。只要政府舉辦的緬甸拓銷團,新光不只場場參與,還會帶著友信集團、中美生醫與健喬信元這些合作夥伴共同參加,採以軟帶硬的方式,由醫院帶著台灣產業共同進入緬甸市場。
 
他強調,進行醫衛計畫一定得聚焦,全力投入,千萬不能什麼都想做,結果什麼都做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