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帛琉女童跨海求醫 摘除腦瘤重見光明 2016/01/26
帛琉8歲女童Caylin Max,因頭痛、嘔吐及視力急遽下降等症狀,於4年前被診斷患顱咽管瘤(Craniopharyngioma),並分別在2012及2014年前往菲律賓手術,2015年卻再次出現陣發性頭痛及視力模糊等症狀,慢慢地,她的視力因腫瘤的壓迫而減退,到達幾近全盲的地步,女童母親Madalina女士決定求助於台灣醫療體系,並由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專責照護。

因病童父母籌不出龐大的醫療自付額,由帛琉社區健康支持協會(Community Health Support Group)發起社區募款,並求助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而經駐館曾厚仁大使與新光醫院院長 侯勝茂團隊討論後,院方全力支持並承擔病童醫療費用,並支援女童在台期間相關所需的自付收費。

Caylin於2015年3月,由母親陪同,從帛琉飛抵台灣,新光醫院旋即組成跨科系的醫療小組,包括神經外科、神經內科、小兒科、小兒眼科、小兒內分泌科、腫瘤治療科、病理檢驗科、放射診斷科及放射治療科,在術前進行多次跨科別團隊會議訂定治療計畫,醫療小組以保留病人視力為前提,進行腫瘤摘除手術,其中困難摘除的部分,則進行放射線輔助治療,並於3月11日進行手術。經過二到三週的休養,術後效果良好,Caylin Max也於5月13日離開台灣,回到她的家鄉帛琉,未來每半年定期回診即可。

神經外科主任蔡明達指出,顱咽管瘤是屬於一種生長緩慢的良性上皮細胞瘤,好發於顱底,會壓迫或侵犯鄰近組織,包括視神經、腦下垂體、下視丘及第三腦室等,造成病人視力、內分泌、血液電解質的障礙,甚至可能影響意識,導致病人陷入昏迷的狀態。依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顯示,其發生率為每年每百萬人當中約有1.4人,以此推估,台灣每年約有30至40位病患。蔡主任進一步說明,Caylin初來到醫院時,眼睛視力連算手指都有困難,現在一般的字體都可以看得到。

今(2016)年1月18日Caylin Max再次抵台至本院進行術後追蹤,經核磁共振檢查(MRI),相較手術當時已有明顯改善,目前腫瘤無擴大情形。而最令醫療團隊擔心的生長激素及甲狀腺素,此次入院測量身高發現又長高了,體重也有增加,表示有好的發展。至於眼科的檢查結果則較無差異性,Caylin Max的媽媽也反應視力不佳,擔心會影響學習,對此國際醫療服務中心特別提供眼科輔具加以協助。Caylin Max的媽媽非常感謝新光醫院醫護團隊的悉心照護,特地致贈帛琉海龜木雕以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