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角膜移植成功案例 帛琉男學生 2016/05/10
帛琉男學生Takataro Jr. 自小即右眼視力模糊,僅能勉強靠著左眼念書寫字,嚴重影響其學習狀況,一本書看不到幾頁往往就放棄了,深受所苦的他,於2015年7月,在父親的陪同下,經帛琉衛生部轉診來台就醫,於新光醫院接受眼科胡朝乾主任的治療。
 
經胡朝乾主任門診細隙燈檢查、角膜弧度厚度測量,T學生罹患的是角膜錐狀凸起的圓錐角膜疾病(Keratoconus with corneal scar),一般罹患該病之症狀輕微者,可以點舒緩眼睛疲勞的藥水,或戴硬式隱形眼鏡來延緩病情之惡化,考量到男學生年紀尚輕,建議接受穿透性角膜移植手術(Penetrating Keratoplasty)。
 
眼科胡朝乾主任解釋,角膜移植術是眼科重要的復明手術,新光醫院眼科每年約施行十多例,其中因圓錐角膜疾病導致,而需角膜移植的案例在國人較為罕見,但在西方國家,罹患該疾病之盛行率較高,本次手術利用異體的正常透明角膜組織,來取代混濁病變的角膜組織,使患者圓錐角膜病變得以有效控制。
 
然而,角膜移植屬器官捐贈手術,向來國人眼角膜捐贈者少,角膜取得相當困難;進口眼角膜來台每對要價約美金1,200元,而該男學生家境僅小康,尚無法在短時間內立刻負擔進口角膜的全部費用。
 
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尤櫻儒專員積極與中華民國愛盲協會、帛琉衛生部三方協調溝通之下,於2015年7月30日,自美國進口角膜來院,為確保其時效,胡朝乾主任特別安排眼科團隊於術前完整準備,使角膜甫到院即可立刻手術,手術全程時間僅1小時20分即完成。
 
術後,男學生迫不急待地每天多次向9B病房護理同仁詢問,何時可以將紗布取下,經過數日的術後恢復期,護理師協助將紗布取下,男學生喜重見光明,終於可以清晰無礙地用雙眼一起,同步看清楚這個世界,立刻興奮地向父親要求購買盼望已久的書籍及筆記型電腦。於此同時,男學生的父親,Takataro先生表示,非常感謝新光醫院眼科醫護團隊,高興地說:「我健康的兒子回來了!」胡朝乾主任則於病患返國前諄諄告誡男學生,「孩子,健康得來不易,請務必好好照顧你的眼睛!」
 
2015年9月,新光醫院帛琉國際合作推動小組(Shin Kong Medical Program to Palau, SKMP)派駐帛琉行動醫療團服務期間,居住在帛琉偏遠鄉下地方的Takataro父子聞訊,特別開車2個多小時,分別至科羅(Koror)及宜瓦爾(Ngiwal),只為了與新光醫院醫護團隊當面道別並表達感謝之情,更細心採摘了許多自家種的椰子作為伴手禮,令在場的每一位國際醫療同仁內心充滿了深深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