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酸甘油酯呢?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一樣,都是人體中的脂質。脂質是人體的能量來源之一。脂質不能溶解於水,在血液中要先與蛋白質結合,形成可溶性的脂蛋白,再輸送到各器官組織。

  血清中三酸甘油酯的來源有二,一部份由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脂肪,經過消化吸收後,與蛋白質結合而以乳糜微粒(chylomicron)的形式進入血液循環,再由肝臟、脂肪組織及末梢組織攝取,這一部份稱之為外源性三酸甘油酯;另一部份則經由肝臟合成而釋放入血液,這一部份稱之為內源性三酸甘油酯。

  當抽血檢查得結果血中三酸甘油酯過高時,首先要確定的是檢查結果是否可靠。是否有空腹十二小時以上才抽血?最近有沒有接受藥物治療?有沒有什麼相關疾病引起?造成三酸甘油酯過高的原因可分為兩類,一為原發性三酸甘油酯過高症,主要是家族遺傳;另一為續發性三酸甘油酯過高症,原因大致可分為代謝性(如糖尿病、肥胖、高尿酸血症、肝醣貯藏疾病)、內分泌相關性(如高胰島素血症、女性荷爾蒙或甲狀腺素異常)、飲食影響(如酒精、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疾病狀態(如腎衰竭、腎病症候群)、藥物(如利尿劑、乙型阻斷劑、皮質類固醇、女性荷爾蒙治療)等等。

  三酸甘油酯過高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有爭論,但根據 最近的一項大型研究(Framingham研究)顯示,女性如果有三酸甘油酯過高及高密度脂蛋白降低,有增加罹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不僅如此,三酸甘油酯過高,造成血液過於粘稠,也容易造成急性胰臟發炎

  究竟血液中三酸甘油酯多少才算過高呢?一般而言,小於200mg/dl為正常,200-400mg/dl則為輕度偏高,400-1000mg/dl為偏高,而1000mg/dl以上則為極度偏高。

治療方法包括飲食治療及藥物治療:

1.飲食治療—在開始以藥物治療高脂血症前,應先實行飲食控制及生活型態改變(如多運動、戒菸等)三至六個月。飲食方面注意少吃醣分、碳水化合物、脂肪過高的食物、限制飲酒,及維持理想體重。

2.藥物治療—藥物包括纖維酸衍生物(fibric acid derivatives)、膽酸結合劑(bile acid sequestrates)及菸鹼酸(nicotinic acid)等。服用這一類藥物需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醫師將會視個別臨床狀況,決定合適的藥物。

  目前全民健保對於三酸甘油酯過高症的治療原則如下:三酸甘油酯大於200mg/dl且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比值大於5,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小於35mg/dl之下,如果病患有心血管疾病,得以藥物治療同時飲食控制;如果病患無心血管疾病,則先飲食控制36個月;如果飲食控制無效,得以藥物治療。接受藥物治療後,需定期檢查血脂濃度。如果血中三酸甘油酯高於1000mg/dl,因有罹患急性胰臟炎危險者,得使用降血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