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肝硬化的病患,對任何營養素的消化吸收及儲存能力,會因肝臟細胞變硬及纖維化而減低,其中又以蛋白質、脂質的代謝受到影響最大,而營養照顧則依個別的營養狀況、肝功能程度及有無併發症的出現而適當調整。而肝硬化病患該如何調整適當的飲食呢?下述可提供參考:

(1)合理應用蛋白質:肝臟是蛋白的合成的場所,每天由肝臟合成白蛋白1114克。當肝硬化時,肝臟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了,這時需要安排蛋白質的攝入,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

(2)供給適量的脂肪:因肝硬化時胰腺功能不全,膽鹽分泌減少,淋巴管或肝門充血等原因有近半數的肝硬化患者出現脂肪痢,對脂肪吸收不良。當出現上述症狀時,應控制脂肪量。但如果患者若無上述症狀時,並能適應食物中的脂肪,為了增加熱量,脂肪不宜限制過嚴。若為膽汁性肝硬化採用低脂肪、低膽固醇膳食。

(3)供給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充足能使體內充分的貯備肝醣原,防止毒素對肝細胞損害,每天可吃澱粉類食物350克∼450克。

(4)限制水與鈉:當有水腫或輕度腹水的病人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超過3克;嚴重水腫時宜用無鹽飲食,鈉應限制在500毫克左右。在烹調菜餚時,要特別注意烹調方法,否則反而加重鈉的攝入。其他含鈉較高的食品,如海產品、火腿、肉鬆等也應嚴格控制。每日進水量應限制在1000毫升∼1500毫升。

(5)多吃含鋅、鎂豐富的食物:適當食用瘦豬肉、牛肉、蛋類、魚類等含鋅量較多的食物。為了防止鎂離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綠葉蔬菜、豌豆、乳製品和穀類等食物,並嚴禁飲酒。

(6)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臟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

(7)飲食宜清淡、細軟、易消化、無刺激、少量多餐:肝硬化病人經常出現食慾不振,應給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採少量多餐,要吃軟食且無刺激食品,避免堅硬粗糙的食品,如油炸食品、硬果類食品。當合併食道靜脈曲張時,更應注意嚴禁食用油炸食品、硬果類及乾果類食品,因這類食物可能刺破食道靜脈,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以致危及生命。

  因此肝硬化之營養照顧須依病患營養狀況及肝功能的狀況而定,若能及早發現,早期做好營養照顧,可延緩病情之惡化,而肝硬化病患之飲食照顧,應依不同之階段,提供不同之營養供應,並重視每日營養、適度休息、規律的生活,並保持心情愉快,如此才能照顧好您的心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