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酸最主要的生理功能在於幫助身體中蛋白質及氨基酸的利用,是生成核酸相當重要的維生素,另外,在製造紅血球上,也和維生素B12相輔相成。

  然而,要大家補充葉酸並不是擔心葉酸不足而影響到蛋白質的利用,而是他最新發現的新功能==>保護心血管。

  血液中膽固醇的數值一直是我們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指標,但事實上,在發生心血管疾病的病患中,血液中膽固醇數值並不高,大部分人都在正常範圍之內。近年來,這問題終於有了解答;由臨床觀察發現,這些病患的血液中的同胱胺酸(homocysteine)數值皆偏高。

  同胱胺酸是一種體內常見的氨基酸,在血液中會侵犯動脈的內層細胞,也會導致血小板的凝集增加,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簡單的說,平滑的血管內壁並不容易藏污納垢(指血脂肪、膽固醇等),但被刮傷的血管內壁就不可同日而語了,而這些刮傷正是同胱胺酸的傑作。

  所幸,在正常的情形之下,血液內的同胱胺酸會受到葉酸、維生素B6B12的作用而瓦解,轉變成對人體無害的甲硫胺酸(methionine)。然而,如果體內這三種維生素不足,則同胱胺酸就會在血液中待較久的時間,也就更有機會侵犯到血管壁。有許多的醫學研究顯示,補充葉酸、維生素B6與維生素B12的受試者比吃安慰劑的受試者有較少的動脈內壁創傷。

  由於葉酸和半胱胺酸的交互關係,使得美國的漸漸走上「高葉酸」建議量的政策。在以前,美國的葉酸建議量一直都是200微克。研究顯示,葉酸攝取量在320微克時,仍有一半的受試者無法維持正常的血清及紅血球的葉酸濃度,若每天攝取489微克則所有受試者皆可達到正常的血液及紅血球葉酸濃度。

  再看看國內,國人的平均葉酸的攝取量約為250300微克,這和建議攝取量(400微克)仍有一段距離(僅75%)。

  葉酸,顧名思義就是在葉子中所含有的酸性物質,因此,其在動物性食品中含量微乎其微,唯一堪稱有含量的為動物的肝臟。而植物性的食物中其實也沒有想像中多量的葉酸,較多的食物來源是豆類食物,葉菜類方面則以菠菜為首,含量不低,其他如蘆筍含量也不差。水果方面,葉酸含量相當有限,香蕉、橘子、香瓜等是較好的選擇。

  在一天當中,若要達到足夠(400微克)的葉酸,大約要吃掉2碗的青菜,但是如果要達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話,則每天則需要10碗的青菜(2000微克)!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大容易做到。因此,額外的葉酸補充實屬必要,尤其是孕婦、癮君子則更容易缺乏。

  然而,葉酸要如何補充呢?葉酸是維生素B群家族之一,單純補充葉酸效率並不佳,必須和其他維生素B家族一起補充。但是市售的綜合維生素大約含葉酸400微克,和前文建議的2000微克頗有差距。因此,葉酸建議的補充方式應該二者皆顧,除了補充綜合維生素之外,若再額外補充葉酸單體則更為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