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利用傳統的印模技術才有辦法紀錄牙齒的型態,但過程複雜且耗時以及容易造成不適,以假牙製作為例,先是利用印模托與印模材料在病人口內進行印模,像是需要努力張大嘴巴,放入稀稀黏黏的材料到嘴巴裡。有些人的嘔吐反射比較明顯則容易感到想吐,印模後再以石膏灌出牙齒模型,接著用蠟在石膏模型上製作假牙型態,利用鑄造的方式將蠟型轉製成金屬支架,金屬支架上再燒附陶瓷完成假牙製作,在這傳統做法有很多可能產生的誤差,包含印模材的體積變化和石膏的膨脹、醫師的熟練度、病人牙齒與牙齦的狀況都可能影響作出的假牙精準度,隨著科技的進步,牙科也邁入數位化時代。

 

▲ 傳統印模                   ▲ 數位口掃

 


而這數位化所使用的工具-口內數位掃瞄機(digital intraoral scanner),便是一種在牙科領域逐漸普及的醫療器材,運用雷射光快速掃描牙齒,透過應用軟體建立牙齒模型,把傳統印模法改以數位印模方式取代,讓假牙的設計和製作數位化,提供醫師做即時模擬與修復。
再將電子檔案傳到牙體技術所來進行製作,讓醫師、技師與患者之間的溝通,多了許多面向,不僅可以提高效率,也減少傳統印模法因繁複技工步驟造成的變形和誤差。
?口內掃描機有以下優點:
? 數位掃描,取模快速  ? 數據精確度,避免人為錯誤
? 有效縮短治療時間   ? 增加患者就診舒適感

 

 

作者:高子

科別:?復假牙科

專長:

一般牙科檢查、諮詢口腔保健、牙體復形、固定補綴、全瓷補綴物、固定贋復假牙、局部活動假牙、全口活動假牙、美容牙科 / 瓷牙貼片、牙齒美白 / 漂白、人工植牙

我要掛號


新光醫院牙科部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B1樓;
新光醫院聖賢牙科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51號1樓
掛號專線: (02)2833-2211#2170、(02)2838-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