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部贋復假牙科遵循著醫院創始目標『服務、教學、研究』,以病人為中心,以優質醫療服務回饋社會,並且培育優秀專業人才,創新醫學研究。

 

服務

贋復牙科包含的治療項目即為民眾常聽到的 “做假牙”“做義齒” 或“補綴物製作” 。

※ 饜復牙科的工作雖然也是製作牙齒的補綴物,但是卻和以往的鑲牙有所不同,因為理想的補綴物是根據每位患者口腔缺損情形與需求之不同,經過完整檢查、診斷,再跟患者充分討論溝通之後所訂定最合適的治療計劃,按部就班地進行精確的口腔補綴物的重建,讓治療的結果能符合健康、功能、美觀的目標。

※ 假牙的治療是為了牙齒缺損的重建,屬於修復還原之範疇,因此需要在所有的口腔疾病控制好了之後才能進行義齒的製作。

  • 口腔疾病包含了蛀牙或是牙髓神經壞死、牙周病等一般牙科問題以及齒列不整、顳顎關節疾病,這些問題均會影響假牙製作的成效。若是仍停留在 ”牙醫師就是幫我鑲一個牙,何必那麼麻煩呢”的思維, 最後常常又會演變成抱怨”做的牙齒不耐用、不好用” 收場。因此完善的義齒治療絕對不是以往的鑲牙師可以執行的。

※ 高品質的牙科重建治療需要有對口腔疾病高度了解的贋復牙科專科訓練的醫師做為統合者,整合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矯正治療、顳顎關節治療等等科別,讓假牙義齒的治療可以符合病人的期望。

※ 經過嚴謹的疾病控制之後,就進入口腔的重建階段,假牙的種類如下,端視您的口腔狀況決定適合哪一種補綴物。

    ◊固定式義齒

  • 傳統式牙冠及牙橋
  • 樹脂粘著式牙橋(馬里蘭牙橋)
  • 瓷嵌體
  • 瓷覆蓋體
  • 瓷鑲面 

   ◊活動義齒

  • 全口活動義齒
  • 局部活動式義齒
  • 覆蓋式活動義齒
  • 精密附著裝置活動義齒 

   ◊顎顏面補綴物

   ◊人工植牙補綴物

※ 大部分患者都希望配戴固定式的假牙,雖然以現今的治療技術幾乎所有的口腔狀況都可以以固定式義齒來重建,但仍有 少部份情況是需要搭配活動式的假牙義齒方式來治療的。不論固定式或是活動式義齒,都需要配合每個病人的口腔條件客製化設計。

※ 一個假牙看似簡單,如果每個環節沒有仔細製作,最終就是一個不完美的假牙,因此本科有經驗豐富的牙技師以及設備完善的牙體技術室資源,每位醫師會參與饜復治療的各個流程,從診斷蠟形、臨時假牙到最終正式假牙製作都嚴格把關。

  全口重建的治療步驟為何?

※  正確的診斷以及病患與醫師密切的溝通,假牙赝復醫師才能依照現有的問題訂定不僅符合病人期望,更可以讓患者的咬合、咀嚼、發音、美觀等問題獲得改善的治療計畫。診斷蠟形、治療過程圖片、以及電腦模擬,可以讓溝通更為順利。

img47.jpg img48.jpg
全口診斷蠟形。 3D電腦模擬。

※ 在正式假牙製作完成前,根據診斷及治療計畫下所製作的臨時假牙是必須。因為需要臨時假牙在口內試驗患者的咬合、咀嚼、發音、美觀等問題是否獲得改善,如果有問題,也提供改正及調整的機會。配戴的時間通常是患者在接受補牙治療、拔牙治療、牙周病治療、牙髓病治療、矯正治療等各個牙科的次專科的統合治療時,通常是3~6個月不等,如果複雜程度更高,也有可能拉長時間。臨時假牙也是一個醫病溝通的橋樑,因為臨時假牙調整容易,可以因應患者個別的需求而做調整,正式假牙就可以複製臨時假牙來製作,減少糾紛發生的機會。

img49.jpg img50.jpg
不同形式的臨時假牙,讓患者在正式假牙完成前能試驗咬合、咀嚼、發音、美觀等問題,也提供修改調整的機會。

 

 研究

※ 贋復假牙科的主治醫師每年都會指導住院醫師參加相關牙科學會所舉辦的年會發表論文競賽,學習如何撰寫論文,進而在總醫師、臨床研究員階段探索臨床上所遇到的問題,提出研究計畫,發表期刊論文。

※ 因為有豐沛的師資,每年更是受到各學會的邀請,進行臨床上案例的分享或是研究成果的發表。

img52.jpg

 

 教學

※ 醫院創始人吳火獅曾說:維持現狀即是落伍!為了提升贋復假牙科每位醫師的能力,會定期舉辦繼續教育、科內會議,同步更新牙科最新資訊,融合既有的知識資源,讓病人得到最有利的照護

img53.jpg img54.jpg
img56.jpg
img57.jpg img59.jpg
img60.jpg img62.jpg

 

※ 本院之贋復牙科經中華民國贗復牙科學會認證為國內贋復牙科專科醫師訓練機構之一(全國目前只有十二家醫院有此資格)。每兩年進行評鑑一次,不僅評估硬體設備,師資教學更是重要的一環,讓贋復牙科訓練醫師可以得到扎實的訓練,以及理想的環境

 

 

 

若是您有假牙方面的問題,可以掛號假牙特別門診,讓贋復牙科專科醫師為您解答。


新光醫院牙科部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B1樓;
新光醫院聖賢牙科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51號1樓
掛號專線: (02)2833-2211#2170、(02)2838-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