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簡介

陳威宏

頭痛是常見的症狀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頭痛的經驗,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以十萬人口來講,一年大概有七至八萬人有過頭痛的經驗,而這七至八萬人中大約有九千人經歷非常嚴重且令人難以忍受的頭痛,而有一千六百人左右會找他的家庭醫生看,其中二百八十人會被建議到大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而只有十人會有腦瘤的診斷,從這個數據來看頭痛雖然是一個非常頻繁的症狀,但真正有問題的只是極為少數。

 

頭痛有哪些原因?

造成頭痛的原因形形色色,根據國際頭痛協會的最新頭痛分類標準,把頭痛分成主要兩大類,第一類是原發性頭痛,亦即沒有其他致病因的頭痛,包括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與其他三叉自律神經頭痛、及其他原發性頭痛;第二類是續發於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如歸因於頭部及頸部外傷之頭痛、歸因於顱部或頸部血管疾患之頭痛、歸因於非血管顱內疾患之頭痛、歸因於物質或物質戒斷之頭痛、歸因於感染之頭痛、歸因於體內失恆之頭痛、歸因於頭顱顏面等結構之頭痛、及歸因於精神疾患之頭痛。

一般來講,原發性頭痛比較為慢性與反復發作的頭痛,病人可能會比較熟悉頭痛的發作;而續發性頭痛則常是以前沒有頭痛而現在開始頭痛,或新發生的頭痛其特徵與之前的頭痛不一樣。

 

哪些頭痛是屬於原發性頭痛?

l           偏頭痛

l           緊縮型頭痛

l           叢發性頭痛與其他三叉自律神經頭痛

l           其他原發性頭痛

 

哪些頭痛是屬於續發性頭痛?

l           歸因於頭部及頸部外傷之頭痛

l           歸因於顱部或頸部血管疾患之頭痛

l           歸因於非血管顱內疾患之頭痛

l           歸因於物質或物質戒斷之頭痛

l           歸因於感染之頭痛

l           歸因於體內失恆之頭痛

l           歸因於頭顱顏面等結構之頭痛

l           歸因於精神疾患之頭痛

 

甚麼是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原因不明、反復發生的頭痛,每次頭痛持續四至十二小時。頭痛的特徵包括:半邊頭痛,像抽痛或脹痛,伴隨心跳或脈搏跳動,痛的厲害常會噁心嘔吐,怕光怕吵;此外,走動、上下樓梯或頭晃動都會加劇頭痛。另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病人,在頭痛發生的前後會經歷到預兆,如複視、盲斑、閃爍亮點、半邊麻感或無力麻痺等。預兆通常持續時間不會超過一個小時,頭痛也常在預兆開始後一個小時內發生。有預兆的偏頭痛,以前稱為典型偏頭痛或複雜性偏頭痛

 

最常見的頭痛-緊縮型頭痛

緊縮型頭痛是一般成人最常見的頭痛,頭痛的特徵是緊繃、壓迫的感覺,通常位在頭的兩側,如前額、頭頂及後腦,就像孫悟空的金箍緊緊壓迫著頭,程度輕至中度,不會嘔吐,也不會因活動或頭晃動加劇頭痛。頭痛的時間或長或短,特別會在忙碌的一天下來發生,或是遇到情緒緊張與心情煩躁時會更嚴重。緊縮型頭痛與肌肉緊繃無法放鬆有關,病人常會有肌肉筋膜疼痛的問題,在頭部、頸部與肩膀可找到有壓痛點,因此也稱之為肌肉收縮性頭痛。可能因工作環境、心情及職業的關係,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肌肉難得有放鬆的時候;或是因工作常要維持某一特別的姿勢,致使某部份肌肉特別是後頸部肌肉發生過勞的現象,而導致頭痛的產生。

根據頭痛發生的頻率,如果頭痛次數不多,每個月不超過15次是屬於陣發性緊縮型頭痛,但是如果每個月頭痛次數超過15次、每次痛超過4個小時,連續6個月以上,就稱為慢性緊縮型頭痛。

一般的陣發性緊縮型頭痛予以熱敷及按摩或給予阿斯匹靈、普拿疼即可止痛。若是單純的由姿勢不良引起,則改變姿勢或做伸展運動也可幫忙解決頭痛。若是慢性緊縮型頭痛,則需考慮因生活不規律,或是心理上的不平衡,可尋求醫生的幫助,或藉由心理治療,使病人能夠充份瞭解自己,自我調適,防止心理上的問題轉變成生理的障礙。慢性緊縮型頭痛切忌自行服用止痛藥,以免長期成癮或導致藥物依賴性的頭痛。

 

叢發性頭痛

相較於偏頭痛及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極為罕見,但是其頭痛特徵十分特別,令人印象深刻。叢發性頭痛都只發生在一邊的眼窩周圍、後面或太陽穴附近,每次頭痛15分鐘到180分鐘,發作頻率從每兩天一次到一天8次不等,頭痛發作時十分劇烈,病人坐立不安,疼痛的感覺像刀割或撕裂般劇烈,並且還會有同側眼球充血、眼皮浮腫下垂、流淚、鼻塞、流鼻水與半邊臉的流汗等特殊的症狀。又因為頭痛的發作非常規律,一天中就固定在某個時段,一年就發生在固定的季節,固定的幾個禮拜,好像是簇擁著「叢」集「發」作,故稱為叢發性頭痛。通常這種頭痛好發於青中年男性,有時會因喝酒、服用血管擴張藥物而引發。

頭痛會是腦瘤的警訊嗎?

雖然說真正有問題的頭痛只是極為少數,但是有甚麼警訊能讓我們提早發現不是一般的原發性頭痛而是有嚴重後果的續發性頭痛嗎?下列頭痛的危險警訊值得參考:

1.        突然發生的劇烈頭痛。

2.        沒有歇息、日漸加劇的頭痛。

3.        在出力、咳嗽或用力運動時發生的頭痛。

4.        50歲以後才開始頭痛。

5.        伴隨其他不尋常的症狀,如:意識混亂、嗜睡或認知功能減退;倦怠、關節與肌肉疼痛;發燒;視力減退;肢體無力、協調或平衡障礙。

 

因頭痛就醫,如何與醫師溝通?

若能注意下列的重點,而提供給醫師作參考,不但能幫助醫師作迅速而正確的診斷,同時更可使頭痛達到最有效的治療:

1.        頭痛的部位在何處?它的特性是刺痛、鈍痛或是抽痛?

2.        頭痛多久發生一次?每次痛的時間多長?

3.        頭痛是否容易在一天的特殊時候發生?

4.        頭痛前是否有些徵兆?頭痛時合併有那些症狀?是否會噁心、嘔吐?

5.        那些因素可使頭痛惡化?那些因素可減輕頭痛?

6.        家族中是否有人有相同症狀?

7.        是否有季節性?

8.        與月經是否有關?

9.        是否有服藥的習慣?

10.    有無頭痛的危險警訊?

 

給頭痛病友的忠告

醫師會儘可能幫您檢查,以確定您的腦內沒有任何腫瘤或其他可能的病變導致頭痛。但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頭痛,只是有些人比較容易復發與習慣性頭痛,要能克服惱人的頭痛,我們建議您能注意以下事項:

1.        起居作息規律,不要熬夜也不要賴床,睡眠不足或過多都會導致頭痛。

2.        三餐定時定量,也不要空腹過久。

3.        保持輕鬆的心情,樂觀的態度,情緒激動或緊張也會誘發頭痛。

4.        工作或唸書時間一次不要過久,中間儘量起來活動活動伸展筋骨。

5.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每週至少三到四次的有氧運動,健行、慢跑、游泳、騎自行車或打球等,不僅有益身心,也可以大大減少頭痛的發作。

6.        按照醫師指示服藥,絕對不要自行服用市售的成藥。

7.        耐心與忠實地填寫頭痛日誌,提供醫師診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