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民國71年起,肺癌就位居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位,直到民國87年爬升到第一位,而自民國75年起,在女性因癌症的死亡原因中,肺癌就一直佔居第一位至今。台灣女性肺癌經1954年每十萬人口1.2個病例增加到1980年的10.5個病例,今年的統計數字更高達每十萬人16.06個病例,其上升的速度叫人不得不正視此一問題。

  對台灣女性來說,抽煙並不能完全解釋肺癌的產生,由流行病學來看,全世界大部份的資料顯示,百分之九十七的男性肺癌與抽煙有關,但在台灣女性肺癌中只有百分之十的病患有抽煙,而在男性肺癌中則有百分八十六抽煙。

吸煙的危害

  在台灣男性吸煙人口大約是55%,居全球第二位,女性吸煙人口則約在6%左右,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特別是年輕女性抽煙的越來越多,顯示國人缺乏煙害的認知。此外,二手煙影響依暴露之年份也有導致癌風險率增加之統計報告。據國外的研究顯示,女性抽煙者甚至要比男性抽煙者要多1.5~2倍的機會得到肺癌,因此,奉勸女性同胞仍然不可抽煙。

炒菜油煙與廚房空調

  婦女同胞每天花在廚房的時間平均在1小時以上準備餐點,而炒菜時產生的油煙是否為肺癌的成因呢?早期的台灣女性大多在無排油煙設備的廚房中烹炒食物,高雄醫學院的一項統計資料顯示,117位女性肺癌中106位是不吸煙者,因此抽煙與女性肺癌只有9.4%的統計學意義,他們的分析結果認為,在20-40歲中間曾於未配置良好空調的廚房中烹炒肉類有關食物,加上有肺結核病史與平時少吃新鮮蔬菜等佔有女性肺癌78%的致癌風險率。因此,我們建議婦女同胞盡量避免高溫炒菜,油品加工時添加抗氧化劑或改善廚房的換氣可有效減少婦女暴露在致癌油煙之危險之下。

室內的其他空氣污染

  室內空氣污染源有很多種,如室外污染源的滲入,整理家務及一些二手煙,炒菜或燒香的動作都會造成室內空氣的污染。針對燒香,點蚊香或抽煙三者所做得實驗發現,抽煙所產生的有害物質最多,其次為點蚊香;燒香和抽藥草煙也會產生很多有害物質,雖然煎肉也會產生有害物質,但所產生的遠不及抽煙,大概只有1/500的量。許多報告指出燒香及點蚊香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因此,室內通風是很主要的。

內分泌對女性肺癌的影響

  婦女罹患肺腺癌的危險因子除了吸煙之外尚有一些其他因子,如停經後的女性荷爾蒙治療。有一項統計收集了180個女性肺腺癌的病例及303個對照組,以比較各個不同的情形下發生肺腺癌的相關性。調查發現,停經較早的婦女(<40歲)罹患肺腺癌的機率較低。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的女性罹患肺腺癌的相對危險性是1.7倍;有抽煙又同時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的女性發生肺腺癌的相對危險性是32.4倍;只抽煙而沒有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的女性發生肺腺癌的相對危險性是13.1倍。因此停經婦女在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前,有必要建議戒煙以減少肺腺癌的發生率。

結論

  國人女性肺癌連續獨佔鰲頭多年,幾乎每六個女性因癌症死亡中就有一位死於肺癌,而國人女性百分之六的抽煙人口遠比美國的百分之廿三為低,難以用抽煙來解釋肺癌逐年上升的原因,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認為和香煙、二手煙、廚房排煙和國人喜好猛爆熱炒的烹飪習慣有關,多攝取蔬果,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女性肺癌的發生率,除了以上所述的原因之外仍需國內各專家學者進一步深入探討和研究,去除所謂的隱形殺手,並加以防範,讓肺癌不再是女性同胞的頭號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