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帛琉奶奶來台手術 望著陽明山跨年 2016/02/10

64歲的帛琉奶奶來台接受右手骨科手術,坐在病床上望著病房外陽明山,心想著碧海藍天的家鄉,今年是第一次海外跨年,希望2016年平安健康。

64歲葛菈德亞(Gerda Euatel Setts)住在新光醫院9樓雙人床病房,她由姪女陪同從帛琉來台就醫。

葛菈德亞從事棺木製造業34年,負責砍伐木頭及加工,長期右手出力,最近4年斷續疼痛卻沒有就醫,某日早晨起床右手無法動彈,還出現一大塊的瘀血,當地醫療設施較簡易,因此建議轉診到台灣新光醫院。

她在去年12月30日抵達台灣,由協調師陪同前往醫院,31日進行右側滑液囊撕裂的骨科手術後,仍需住院幾個星期,這段期間,個案管理師每天探視。

遠望9樓病房外的陽明山,葛菈德亞談到,她的家庭有40-50位成員,自己就有8個孫子,跨年是家庭團圓的時光,每年大家會聚在一起;不過,今年很特別,第一次在海外、在病房過年,她用電話和家鄉朋友連繫。

2016年,她希望可以健康生活,由於手部開刀仍需復健期,返回帛琉後,準備退休。

帛琉採行健康保險,有就業者都需繳納,葛菈德亞此行來台灣就醫的費用自己負擔20%,其餘由政府買單,包括來回機票,不過陪同的家屬需要自費。

新光醫院國際醫療個案管理師皮燕琳談到,帛琉民眾轉診來台就醫自2013年起已逾1000人次,最多的是心臟內科,其次是神經外科、骨科、胃腸肝膽科等。

皮燕琳說,在耶誕節等假日期間,新光醫院診治的帛琉患者人次較少,非假期有時可以一天多達30人次,患者先在帛琉依嚴重程度等待,來台後由帛琉駐台協調人陪同入境及就醫,提供生活協助,減緩患者在陌生環境的焦慮。

http://bit.ly/1LqQh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