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外傷科主任陳慶霖助印尼病友成功擺脫下背痛 2016/03/28
台灣優質醫療服務遠近馳名,多項醫療技術執全球牛耳地位,近年來越來越多鄰近東南亞國家的病患,不遠千里慕名來院就醫,為求解決當地醫院難以治癒的病痛。
 
2016年2月,印尼病友W女士在全家人的陪同下,特地由印尼泗水飛來台灣新光醫院求醫,長年受下背痛困擾的她,先前曾陸續在印尼麻六甲及馬來西亞等醫院治療,但始終無法擺脫下背疼痛,且合併腳麻症狀,無法久站,僅能行走短距離,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多以輪椅代步。
 
W女士表示,過去曾來台灣觀光,當時對台灣人的友善及熱情,留下深刻印象,經過多方資料搜集比較,在新加坡及台灣之間,決定選擇台灣新光醫院,除了因為朋友的大力推薦,外傷科主任陳慶霖醫師豐富的治療經驗,技術精湛於神經外科界享有盛名,放射診斷科陳良光副教授則為印尼同鄉,來台前,即透過電子信件往返,耐心提供各項台灣就醫資訊及諮詢協助,而新光醫院精進完善的醫療設備及環境,更是決定性因素,經過兩位女兒的一致同意,決定前來台灣新光醫院尋求治療。
 
「下背痛」即是一般所說的腰酸背痛,通常指的是背部肋骨以下至臀部橫紋之間的疼痛,有時會延伸至下肢或其他的部位。下背痛主要發生在腰椎,而脊椎又是支撐人體的重要骨骼,故須格外謹慎,引起下背疼痛的原因,多為身體負重過大、姿勢不良、脊椎退化等。W女士長年因為家務操勞,姿勢不良,脊椎負重大壓迫到神經根,導致右腿麻、痛,甚至無法順利行走。
 
陳慶霖主任表示,根據該個案的X光檢查結果,顯示為腰椎關節第三及第四節滑脫(Spondylolisthesis),神經根壓迫導致下肢麻、痛且無力,必須手術治療,因此甫來院即馬上排定,於2月17日預約進行椎間盤切除術及融合術,手術時間約4小時,術後W女士共住院6日,術後第2日,在家人的鼓勵引導下,W女士主動嘗試下床走動,恢復狀況相當良好,返國後搭配簡單復健治療,成功擺脫困擾已久的下背痛。術後陳主任建議,盡量避免並減輕腰椎負擔之活動,如彎腰搬重物、久站久坐,早上起床時最好先翻身到側躺,再慢慢起床。
 
返國後,W女士的大女兒進一步分享,本次來台就醫,出發前其實非常擔心語言的隔閡,但經過這次就醫經驗,體驗到台灣優質醫療服務,更由衷感謝新光醫院全體醫護人員的幫忙,除了住院期間醫師與護理人員專業、細心的照護,尤其感謝主治陳慶霖主任精湛的醫術,讓母親能恢復正常生活,不再苦惱於下背痛的老毛病,住院期間陳慶霖主任更每天上午一大早,就到病房關心術後恢復狀況,即使週末假日仍堅持親自探訪;同鄉的陳良光醫師也提供莫大的幫助,一有空閒,一定親自陪同就醫,並隨時樂於提供印尼語翻譯服務,兩位醫師視病猶親的態度,耐心的說明診療計畫,讓身處異鄉的患者備感溫馨,將推廣讓更多人知道台灣醫療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