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沖牙機?

沖牙機,又稱水牙線,在1962年引進市場,主要藉由噴射式水流產生的機械性力量來移除牙菌斑以及食物殘渣。

沖牙機的效果?

刷牙以及使用牙線是維護口腔衛生的最佳工具,不同情況下會搭配不同潔牙工具,例如牙周病的病患通常因為牙齦喪失而有牙縫變大問題,這類的情況下,牙間刷會比牙線更能有效清潔牙縫間牙菌斑,另外,有研究比較沖牙機與牙間刷或牙線去除牙菌斑的效果,沖牙機的功效並沒有特別突出,不過能有效降低牙齦出血和牙齦發炎。

沖牙機安全嗎?

曾有學者指出沖牙機產生的水流可能會有造成牙齦受傷的疑慮,但是此類論述並無實際證據,通常還是建議病患以不會感到不適的原則下使用沖牙機。

是否該使用沖牙機?

潔牙重點在於機械式力量以及正確潔牙位置,牙刷、牙線以及牙間刷為主要使用工具,沖牙機則定位為輔助工具,患者可與專業醫師討論,審慎評估口腔內環境和各個牙齒型態上的差異,選擇適當工具,才能發揮最大潔牙功效。

 

 

 M013438(1808)張桓豪.jpg 牙科部 牙周病科

  張桓豪 醫師

  


新光醫院牙科部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B1樓;
新光醫院聖賢牙科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51號1樓
掛號專線: (02)2833-2211#2170、(02)2838-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