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現今已成為重建缺牙用的治療選項之一,不過?多病人以為植完牙後就可一勞永逸後顧憂,疏於清潔維護與定期回診,而形成植體周圍疾病,宛如植體的牙周病導致植牙周圍黏膜炎或是支持植牙的?流失,常見症狀為植體周牙肉紅腫、流血、化膿甚至植體動搖。

植體周圍疾病可以分成兩類,第一類為「植體周圍黏膜炎」,主要是植體周圍軟組織的發炎,尚未有骨頭破壞;第二類為「植體周圍炎」,除了有軟組織發炎外,還侵犯破壞到了植體周圍的骨頭了。造成植體周圍疾病最主要原因是細菌感染,另外如果先前有牙周病病史、抽煙、控制不佳糖尿病的族群都可能會增加植體周圍疾病發生的機率。

治療植體周圍疾病可分為非手術性治療與手術性治療,非手術性治療包括機械式清創、抗生素殺菌治療或是雷射治療。

而手術性治療包含了植體表面清創、去感染與去毒性化,利用骨粉與再生膜進行引導骨再生術重建植體周圍先前被破壞的骨頭,有時後還會適度地搭配移除植體表面螺來達到光滑表面,減少細菌堆積與術後維護期間較容易的清潔。然而,當植體周圍骨頭破壞較為嚴重時,無法或不易以補骨重建時,移除受感染的植體,亦是治療的選項。

植體周圍疾病的避免方法主要著重在預防,植牙前應該先治療牙周病,植牙後必須每3到6個月定期回診給牙醫師檢查與專業清潔,患者平時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更是預防植體周圍疾病的不二法則。

 

 

作者:李冠翰

專長:牙周病治療、牙周再生手術、牙齦整形手術、牙周美容手術、齒槽骨缺損、鼻竇增高術、齒槽骨再生手術、齒槽骨增寬術、人工植牙、植牙相關之軟硬組織手術、植牙美觀處置、植牙照護、植牙病變處理.一般牙科檢查、諮詢口腔保健及口腔衛教、牙體復形 、各類材料前後牙齲齒充填、深度齲齒處理、全瓷與金合金嵌體/冠蓋體、齒間縫隙封閉、異常牙齒形態復形、美容牙科、全瓷假牙/瓷牙貼片、牙齒美白/漂白

 


新光醫院牙科部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B1樓;
新光醫院聖賢牙科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51號1樓
掛號專線: (02)2833-2211#2170、(02)2838-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