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鈣化是牙髓組織沿著根管內壁緩慢沉積硬組織,導致根管管徑變窄的一種現象。其發生原因可歸類為以下三種:

1. 生理性因素:活性的牙髓組織會不斷生成新的硬組織,因此隨著年齡增長,鈣化的情形會越來越明顯,一般被視為是正常現象。

2. 病理性因素:當牙齒發生蛀牙、受到外傷,或接受某些牙科治療(補牙、矯正、不完整的根管治療)時,牙髓會受到外力、細菌或藥物的慢性刺激。若牙髓尚有活性,會出現修復反應,加快硬組織的生成;若刺激時間過長而導致牙髓壞死了,便會停止硬組織的生成。

3. 藥物性因素:文獻上曾有大量服用類固醇的腎臟移植病患或紅斑狼瘡病患,出現較高比例根管鈣化的案例。

生理性和藥物性造成的根管鈣化,並不會導致牙髓壞死,通常不需要根管治療的介入;病理性因素有多種外界刺激容易導致牙髓壞死,一旦牙髓壞死便需要根管治療以防病變的擴散,此時曾經鈣化的根管便會增加醫師治療的難度,需要拉長治療時間或使用特殊儀器才有可能克服根管鈣化的情形。

 

作者:劉珮伶 醫師

專長:根管治療

 


新光醫院牙科部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B1樓;
新光醫院聖賢牙科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51號1樓
掛號專線: (02)2833-2211#2170、(02)2838-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