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牙齒因為嚴重的蛀牙、磨損、斷裂、或牙周病造成的局部缺牙情形,經牙醫師評估過後需要製作固定假牙的牙冠或牙橋甚至是植牙,以恢復口腔的功能與美觀時,『全瓷冠』似乎成為近年來相當熱門的治療選項之一。

一般來說,常見的全瓷冠可大略分為全鋯冠、二氧化鋯燒附陶瓷冠、二矽酸鋰全瓷冠等。

二矽酸鋰全瓷冠:

   主要成分為二矽酸鋰,外層可再燒附陶瓷,透光性良好,色彩仿真度高,但強度較低,有崩裂的可能性,一般多用於前牙,且不適合用來製作牙橋。在全瓷冠中的價格相對較低。

全鋯冠與二氧化鋯燒附陶瓷冠:

    全鋯冠主要成份為二氧化鋯,強度與硬度高,生物相容性好不易過敏,相較一般傳統陶瓷不易崩碎,可用於製作後牙甚至牙橋,更可搭配人工植牙的製作。若用於前牙的缺點為顏色較為死白不透光,不過近年來也隨著材料技術的進步逐漸改善。若是對美觀要求度高的患者,在咬合條件允許之下,也可選擇在外層燒附陶瓷,使兼具功能、自然且擬真的假牙不再遙不可及。

材料的選擇只是製作成功的固定假牙中的一部分而已,每種材質的優缺點以及患者本身的條件都不相同,需要經過專業的牙醫審慎的評估加上對治療品質的執著,更重要的是,患者本身對於自己口腔清潔保健的努力,才能得到最成功的治療成果!

 

作者:范國鉦

科別:贋復假牙科

專長:

一般牙科檢查 、諮詢口腔保健及口腔衛教、老人口腔健檢與治療、局部與全口活動義齒/固定義齒、身心障礙之口腔治療、各類材料前後牙齲充填

我要掛號

 

新光醫院牙科部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B1樓;
新光醫院聖賢牙科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51號1樓
掛號專線: (02)2833-2211#2170、(02)2838-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