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活髓治療,是用在因齲齒、創傷或生理構造異常的牙齒,試圖維持牙髓活性與健康的一種方法,常見術式包括覆髓術、牙髓截斷術與牙根尖生成術等等;當用於根尖未發育完全的恆牙上,還有能幫助其根尖繼續發育閉合以及牙根管壁增厚的好處,最終目的是讓牙髓仍維持一定的活性並期許繼續在口內有功能。

       活髓治療一般較常應用於根尖未發育完全且仍有活性牙髓的恆牙上,當用於已發育完成的恆牙,建議使用於健康牙髓或可逆性牙髓炎為主,近期有研究顯示在不可逆性牙髓炎中,經過合適的診斷與處置,也有不錯的預後,但是對於牙髓壞死或正在進行與已完成根管治療的牙齒則較不建議使用。

        活髓治療常見的缺點包括牙齒可能產生變色、牙齒活性改變、結果無法預估、根管鈣化以及病人需長時間定期回診追蹤等等,然而由於其保持牙髓活性與健康的優點,使其仍為一種臨床上常用的術式,因此牙齒是否適合做活髓治療仍需要由牙醫師來審慎評估,與病人討論詳細治療計畫以及後續若失敗可以再進行的其他階段治療。

 2777--周志威.JPG

作者:周志威 醫師

科別:牙髓病科

專長:一般根管治療

我要掛號

 

 


新光醫院牙科部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B1樓;
新光醫院聖賢牙科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51號1樓
掛號專線: (02)2833-2211#2170、(02)2838-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