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假牙與活動假牙各有其優缺點及適用的情形。

通常會經由牙醫師評估口內缺牙的情形和剩下牙齒的狀況,來進行全面的考量。

   一般而言,缺牙數比較少的話會建議使用固定假牙或是植牙,因為上述兩者咀嚼效能較好。通常只要缺牙兩邊的牙齒都在狀況許可的情況下,可以考慮修磨兩邊牙齒,用牙橋的方式來重建;但如果不想修磨兩邊的健康齒質,就需要考慮植牙或是活動假牙的治療。另外如果缺牙的範圍比較大或是缺牙後方無牙的話,就要考慮使用活動假牙或是植牙來進行重建。跟固定式的假牙比起來,活動假牙的價格相對便宜,不過,在裝設活動式假牙的時候,也有比較多的限制,例如睡覺的時候不建議裝戴假牙,飯後要取下假牙來清洗,比較麻煩,且比較容易有異物感。而植牙的好處是不必修磨其他牙齒,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植牙,需要事前經過評估身體狀況及骨頭的條件來決定是否適合植牙或是需要軟硬組織的重建。

   每位病人的口內情形都不盡相同,需要經由牙醫師專業的分析,了解病人的需求後,量身訂做適合的治療計畫。後續正確潔牙和定期追蹤也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維持牙齒的健康。

 

蕭至芩.jpg

 牙科部 一般牙科 ?復假牙科

 蕭至芩 醫師

 

 

 


新光醫院牙科部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B1樓;
新光醫院聖賢牙科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51號1樓
掛號專線: (02)2833-2211#2170、(02)2838-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