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為最基本且常規的口腔保健方式,健保給付13歲以上民眾每半年一次全口洗牙,但是有許多坊間傳說洗牙會傷牙齒,但這不是個正確的觀念。

 

洗牙是利用特殊小探頭器械以超音波的高頻震動來擊碎附著在牙齒周圍的牙結石,這小小的探頭對牙齒表面沒有修磨作用,也沒有任何切削功能,況且牙齒表面琺瑯質硬度是非常堅硬的,甚至遠超過骨頭,超音波的洗牙器械,並不會傷害牙齒任何表面,因此民眾不必過度擔心洗牙會傷害牙齒。洗完牙後常會伴隨牙齦的些許流血,是因為牙結石的堆積而造成牙齦發炎腫脹,牙齦中的血流增多,因此輕輕地碰觸到就會流血,一般在洗牙後與維持良好口腔衛生下,發炎的牙肉變會逐漸消腫,流血的狀況便會改善。此外,洗完牙後常會覺得牙縫好像變大了,主因是堆積於牙齒表面、牙縫間的牙結石清除後所產生的視覺現象,洗牙只是還給牙齒原本的真面目而已。

 

因此,定期洗牙有許多好處,不僅能去除刷牙難以清潔的的牙結石外,同時可以檢查牙齒狀況,及早治療蛀牙、牙周病,避免症狀惡化,如此才能擁有一口健康美麗的牙齒。

 

M012833李冠翰.jpg 牙科部 牙周病科 

 李冠翰 醫師 

 醫師專長:牙周治療、牙齦整形美容手術、人工植牙

 我要掛號

 

 

 


新光醫院牙科部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B1樓;
新光醫院聖賢牙科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51號1樓
掛號專線: (02)2833-2211#2170、(02)2838-9496